English

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简介

1985—1996年
200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田长霖(Chang-LinTien)

田长霖教授在传热学方面是国际上享誉极高的学者,长期以来他在热辐射、热传导、低温技术、热管理论、两相流及反应堆传热、多孔介质热交换、太阳能利用、航天热控制和微尺度传热学等方面具有出色的成就,因而获得多种著名奖项。田长霖在41岁时就被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后又被选为美国文理学院院士。1983年他担任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副校长,1990年被选为该大学校长,一直到1996年。这是美籍华裔第一次担任美国一流大学的校长。他对中国工程技术发展提过很多有益意见和建议,并积极活动促使中国科技界加入国际学术组织,扩大中国学术界在国际上的影响。

W.G.普赖斯(William Geraint Price)

普赖斯教授是国际上负有盛名的船舶工程科学专家和公认的船舶力学权威。1986年、1998年两次被选为英国两院院士。30多年来,在涉及耐波性、稳定性、快速性的线性与非线性船舶水动力学、船舶水弹性力学、理想与粘性流体力学与数值流体动力学、波浪理论、船舶结构在浪、声和爆炸环境中的载荷与动响应、船舶结构振动冲击、船舶海损机理及新型高速船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前沿,做了范围广泛的开拓性工作。几乎在所涉及的各个领域都有新的建树,或引导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或对国际船舶力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李天和(ThomasH.lee)

李天和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电机系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他在科技研究、开发与管理方面均有卓越的成就。

1924年物理学家密立根(Milikan诺贝尔奖获得者)和绍森(Sorenson著名电机工程师)有一个研制真空断流器(Vacuum interrupters)的设想,但许多国家(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尝试,均未获成功。1955年通用电气公司重新提出这一课题,五年后,因李天和研制出一种新的铜铋合金而获得成功并取得专利,全球许多公司都采用这项专利。这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一个很好范例。

1964年以前,水银弧整流器(Mercury arc rectifiers)是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常用的设备。李天和建议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制硅整流器,并在他的实验室安装第一个使用硅整流器的系统,该系统比使用水银弧整流器的系统更可靠。

当石油危机出现时,李天和担任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协会(IEEE)动力工程学会的理事长。他倡导工程技术专家应参与社会上关于能源危机的大讨论,因而组织了二十多个学会参加的能源委员会。

何毓琦(Yu-ChiHo)

美国科学家何毓琦教授四十多年来在系统控制科学及工程领域,包括最优控制、微分对策、团队论、离散事件动态系统及职能系统等重要领域,都做出了杰出贡献。其中某些领域正是由何教授开创的。

何教授科学工作的突出特色是理论与实际、广度与深度、创造性与应用性的紧密结合。他从分析大量的生产过程实际中抽提并率先研究离散事件系统,开拓出全新的研究领域。这个重要的研究方向现已导致生产自动化和通信网络等研究中一系列新的突破,成为控制理论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

邓文中(MAN-CHUNGTANG)

邓文中领导设计及参与设计、施工的大桥有百余座,遍布世界,特别是大跨度斜拉桥及大跨度预应力桥,其中6座曾创世界纪录及一大批获奖工程,现主持设计的旧金山新海湾大桥是世界最大“自锚式”悬索桥,也是设计难度最大的桥。

他融会结构、材料、空气动力、地震、水文、机械等多学科先进理论和技术,总结经验,简化桥梁设计与施工,使造出的桥安全、实用、经济、美观;发表论文百余篇,被桥梁界广泛引用。他发展的“吊索挂篮”和引用的“美式吊机”已为世界桥梁工程广为采用。

邓文中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最近美国权威周刊《工程新闻纪录》(Engineering News Reord)遴选他为过去125年来125位对工程最有贡献的“顶尖人物”之一,华裔工程科学家一共有四位获此荣誉,其他三位为:贝聿铭、林同、林作砥。

伯纳德·罗依兹曼(Bernard Roizman)

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罗依兹曼教授作为世界著名的分子病毒和细胞生物学家,在过去的30年里致力于疱疹病毒研究,被誉为“疱疹病毒之父”,对疱疹病毒研究、分子生物学乃至生命科学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实验室在国际上首次阐明了单纯疱疹病毒的50多个结构与非结构蛋白,首次阐明了病毒基因表达的动力学和感染细胞中病毒基因表达的调控程序。首次阐明了单纯疱疹病毒DNA排列、结构和功能(1975年)。首次提出了蛋白质(1976年)与DNA(1975年)均存在着多态性,并首次利用这种多态性在临床水平上追踪人与人之间的传染。此后(1978年),他们又以分子流行病学手段证实了疱疹病毒存在医院内感染。在世界上最早发展了大DNA基因组的基因工程技术(1981年),而这一技术成为疱疹病毒和痘病毒基因工程的基础(1985—1996年)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